< 一個建中生的回顧 > 如果太在意別人的話,就無法走自己該走的路

「如果太在意別人的話,就無法走自己該走的路」

聽到一位前輩說出這句話,讓我想起過去許多回憶




國中時,我不曉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,只好認真讀書來盡到學生的本分

並且以此作為成就感的來源

結果逐漸變得越來越在乎一兩分的成績,錙銖必較,

雖然最後以全校第一名畢業,但那時真的不快樂


等到進入明星高中,看見許多同學們都把目標設定在名校熱門科系

心中強烈的反動開始覺醒:

「我不想要和他們一樣走上那樣的道路!

他們並不是真正了解並喜歡才走那條路的。」





在建中光環的壓力之下,真的很需要勇氣,才能走上非主流的道路

外界會用非常嚴苛的標準,來衡量裡面每個人的價值

比較各種外在表現,來判定一個人是菁英或是魯蛇

而這些標準,常常只套用某種規格,而忽略了其中每個人特質的光芒


原本校風還是比較提醒後輩貢獻社會、不要只會念書,

沒想到後來,開始有只重視考試升學成績的校長,捆綁我們的課外活動

(不禁令人聯想到最近的事件 請問有沒有北一女進入戒嚴狀態的卦? )



紅樓


升大學時,雖然學測成績可以上一般醫學系,

但我毅然決然地填了心理系

< 了解自己、也幫助別人找到屬於他的快樂 > 這才是我想實現的願望

過程中面對親戚的眼光、也明白家人的失落,這些其實都曉得

但我想要找尋屬於自己的使命,

想開創一條可以同時完成夢想也滿足現實的道路!


前兩天聽到了一段話,讓隱者得到很大的力量

在這邊送給也想要尋找自己天命的朋友們!




<自己>在地球世上是獨一無二的。這就是「特質」。

會在那基礎之上發揮「才幹」。

能發揮那「才幹」的人,在世上也只有自己這一個人而已。

在「屬於自己的特質和才幹」的事情上,「自己」就是王。

因此,只有「自己」能做到。

要把<自己的特質和才幹>當成「自己的希望和財產」,

並按照特質和才幹去做才行。

這麼一來就會成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