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,很沒有自信...

自從開始寫文章以來,感覺生活當中發生好多奇妙的機會和緣分

這些蛛絲馬跡串成了一篇篇寫作的靈感,

也讓身邊的朋友不小心成為文章的主角 XD



星期二晚上聽了一場演講,講師叫做 Sky (很酷的名字吧!)

過程真是笑中帶淚、激勵人心 XD

「要能夠治理自己的內心,才是真正的菁英。」Sky如此說。

也提到 外在的自信 和 內在的自信 ,


隔天隱者還在咀嚼這句話的涵義時,

遇見了久未謀面的台大雙主修高材生夯帥~

聊天的過程中發現:在耀眼的光環之下,原來他很沒自信。



阿!竟然跟我一樣... 覺得感動 (誤)



這種現象,在競爭激烈的地方、在那些看起來成功的人身上,

似乎經常發生。

比如說不才敝人在下小弟我,在大一大二時也算取得了某些成就:

拿了幾次書卷、參加系隊、參加學校社團、

加入系學會活動部演戲主持、舉辦百人營隊...

但隱者還是覺得沒有找到想找的東西。

別人可能覺得我超強,但我卻沒有真的很快樂,也沒自信。



「你那麼厲害還沒自信,那我們乾脆洗洗睡了吧...」

但請相信我,我是真的很沒自信。


相信我


隱者發現,原來很多人的自信其實是沒有確實根據的信心,

但因為大家說要樂觀開朗有自信,就想辦法練習自信感 XD

這類沒有確實憑藉和倚仗的信心,只要挫折一來,就容易倒塌。

或甚至其實內心深處也很明白:自己沒有自信。



如果很厲害就會有自信、什麼都不會就沒自信,

那麼:什麼都不會的小孩和年事已高很多事情無法做到的長輩們,


就幾乎一點自信也不會有了吧?


但又好像不是如此。



你把自信建立在什麼之上呢?

我發現了這個秘密。



自信就像一棟房子,

建造時選用什麼材料和骨架,就決定了是否堅固。

隨著如何建立自信,有分為兩種:




外在自信,建立在能力之上。

內在自信,建立在自我價值之上。



外在自信,建立在能力之上,很容易變動,

做自己擅長的事情時才有信心,害怕去做不熟悉的事情。

如果還要拿來跟別人比較,

那就只有那個領域的第一名才會有自信了吧...

其他 99%?只能去當小魯畫圈圈...



好可愛 XD



內在自信,建立在自我價值之上,很難建造、但很穩定。

能做到「不卑不亢」的人,通常已經有幾分火候了,是很難的境界...



是意義賦予價值的。

如果想充滿生命力和熱情來生活,

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「我為什麼...」的問題。



「我清楚知道自己現在在幹嘛。」

「我知道我現在為什麼那麼努力。」

「我知道自己正在付出什麼、以後會得到什麼。」

「我只要按照這個方向繼續前進,未來就能得到我想得到的東西」



大家可以嘗試回答上面幾個問題,是不是一個都答不出來?

可惜的是,大部份的人都還來不及思考,

就被淹沒在各種日常裡了...





有人擔心:別人都已經在工作賺錢了,

我還花一年兩年沉澱思考轉學重考,會不會很傻很天真?



我想對你說:

除非經濟情況非常不允許。

就算花了三年、四年來尋找,

但你在往後的數十年,都能踏實地往前邁進,

這樣不是很好嗎?

等到出去工作,一切就來不及了。

你會更沒有時間去尋找。

你的夢想會死、你的願望會死,你的內心會死。

最後,你的眼神會死。



螺絲人生



文太長了,該結尾了 XD



你把信心建立在哪裡呢?

用意義來賦予價值,用價值來建立自信吧!

意義是需要尋找的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