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歲的人生不能等到三十才開始 / Meg Jay │ 隱者的旋律

起初他們這樣說:「我知道她/他不適合我。但這段感情不能當真,只是打發時間罷了。」 

「每個人都說,只要在30歲前展開事業就沒問題。」

但之後他們開始這麼說:「我二字頭的人生即將結束,但我卻一事無成。我最好從大學畢業那天就開始投履歷表。」

然後他們開始這麼說:「二十多歲時的約會就像玩大風吹,大家四處遊蕩、樂在其中。但30歲左右,音樂逐漸停止,大家開始就座。我不想成為唯一站著的人!因此有時我覺得和他結婚,只因為他是30歲時離我最近的椅子。」

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們? 千萬別這麼做!

─ Meg Jay



離你最近的一張椅子是?


大家有聽說過 關鍵期 (Critical Period) 嗎?
在各領域中可能定義稍微不同,但共通的核心是:
在每個人成長的歷程中,會有某段時機,對於他個人的發展有特別深遠的影響。

20歲,是個看起來什麼都尚未成就的一個階段。
但最能影響你往後幾十年命運的一些因素,已經悄悄開始改變你的人生。
Meg Jay 是一位臨床心理學家,她將她多年來臨床晤談的經驗跟大家分享。




二十歲的人生不能等到三十才開始  / Meg Jay ● 重點節錄

我認為這五千萬名二十多歲年輕人中的每一位,
都該知道心理學家、社會學家、神經學家及生育專家都知道的事:

二十歲的這個世代是最單純、也最具可塑性的階段。

這並非我個人的觀點,而是事實。

我們知道,人生中 80% 最具決定性的時刻,發生於35歲前。
這意味著能塑造你人生的決定、經歷,有八成發生於35歲前。

一份職業的最初十年,對你未來的收入有舉足輕重的影響。
半數以上的美國人30歲前的對象,就是你未來的終生伴侶。
大腦在二十多歲這個年紀會歷經第二次、及最後一次成長高峰,
轉型為成人期。

這意味著無論你打算如何改變自己,此刻正是最佳時機!

我們知道性格在二十多歲這個年紀的變化,勝於人生其他階段。
我們知道女性生育高峰期是28歲,35歲後則每況愈下。
因此二十年華正是瞭解自我及選擇的最佳時機。

當我們談到兒童發展,我們都知道最初五年是關鍵期。
對大腦的語言和情感依附發展來說,這是對未來影響甚鉅的階段。

但我們較少聽說的是所謂的「成人發展」:
二十歲的這個年紀,正是成人的發展關鍵期。

當許多事延宕到三十歲的時候,將造成三十歲世代極大的壓力:
展開事業、選擇居住地、尋找伴侶、在極短時間內生兩三個孩子…
這些事大多無法同時兼顧。

如近期研究結果顯示:在三十世代同時完成這些事,難度和壓力將變得更大。

太多三十歲世代及四十歲世代的人,
看看自己、然後望著坐在房間另一頭的我,
開始談論起他們的二十歲生活:「我當時在做什麼?在想什麼?」


(以上內容整理自 Meg Jay 在 TED的演講)



隱者個人認為黃金時機其實可以修正到 18-28歲 的這段十年期間,
從高中開始,青少年開始尋找自我認同,
到了大學階段結束,有非常多人會完成自我認同的探索,從此按照他認同的方向前進。

也就是說:18-28歲這段期間,幾乎決定了大多人未來的方向。
如果你現在還在學,的每一個微小決定其實都正在影響你絕大部分的未來。
這段黃金時機,是能翻轉你命運的絕佳機會!
若沒有抓住這段時機,之前該做的事就必須累積到後面一起做。
難度會更大、壓力會更大,結果也會不盡理想。


機會!


【關於時機 】

沒有人是不瞭解成功方面的「時機」還獲得成功的。
將時機縮小就是「時間」,將時機擴大就是「日子」。
人若在度過人生時違反「時機、時間、日子」,就無法好好地存在。

按時去做就是「機會」。
時機會將成功、願望和夢想載過來。
然而,人們卻不瞭解時機而無法在那時去做,因此終究會失去「機會」。

要瞭解時機才能配合時機去做,而抓住「機會」並得到「該得到的事物」。
若配合時機去做就能抓住「一生中僅有一次的機會」,
也能得到「一生中僅有一次能得到的事物」。




阿...已經超過20歲的人也不要沮喪,抓住目前自己所處的時機就行了!
現在好好抓住的話,未來10-20年的命運會因此改變的!

延伸閱讀

神聖時間:一旦實踐就會馬上看得見效果的時間管理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