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轉職】玩三國看職涯:你正待在適合自己發揮的戰場嗎?│ 隱者的旋律

前幾天一個朋友跟我說:她覺得自己的職場表現很糟、逐漸失去自信。
不過就我看來,她有能力、肯努力而且人格也好,但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?
想著想著,突然想起一款古老的三國戰棋遊戲,曾經帶給我的人生啟示。


圖片來源:光榮


身為一個三國志曹操傳的骨灰級玩家,這款遊戲帶給我不少娛樂和啟發。
遊戲裡面的規則設定,有時候真的跟現實生活有87%像。
當你看懂規則,才有辦法贏得了這局,否則就無法利用規則的優勢,反而會不斷受到損失。


圖片來源:光榮

圖片來源:光榮

這兩張圖是曹操傳的戰場畫面,光看畫面就知道有多古老 XD
大家可以看到,夏侯惇人物視窗的右下角呈現出地形和數字:平原110% 樹林90%
這些數據代表了兵種的地形適性。

根據設定,當輕騎兵在平原時,可以發揮出110%的能力,數據增幅10%
反之,輕騎兵非常不適合在樹林作戰,如果進入樹林,能力下降10%
想想也很合理,在現實中平原有利於騎兵作戰,但騎兵進入樹林反而窒礙難行。
因此,在地形規則下,一樣是夏侯惇這個角色,他在平原環境的戰力硬是比在樹林環境多了20%

但角色一樣、是同一個人。

這個規則非常重要,一個角色改變10%20%的戰力差距是非常大的。
用得好,可以以弱勝強;用得不好,堂堂大將也會被小兵砍死。
在遊戲初期我方武將都還很弱小的時候,都要懂得利用地形,
把敵方大將逼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導致戰力下降,才能坑殺成功。

把場景拉回現實:遊戲中的地形,就如同現實中的情境。

根據員工績效模型,影響工作表現的因素大致上可以分三種:能力、動機和情境。
如果你明明有能力、也有努力的動機,卻還是覺得諸事不順、流年不利、天天水星逆行,
也許不是你的能力不足,而是和這個情境不對盤。



情境因素有很多種,包含主管領導風格、組織運作流程、工作崗位設計等等。
這些雖然是看不見的東西,卻無時無刻影響著我們。
可能你的個性和同事不合、你的價值觀和主管衝突、團隊做事的習慣和你不同、
公司不鼓勵說真話、你處在一個不擅長的領域...

這些都有可能導致你的戰力無法正常發揮,但你依然是你。

你的能力依然存在,所以不要失去自信,也不要被暫時的狀況蒙蔽。
不要花太多心思擔心憂慮,而是要把想法放在有建設性的事情上。

讓自己跳出來想想看:我現在的崗位是適合自己發揮的地方嗎?
不順利的原因是我能力不足還是情境因素?環境難以改變的話,我要讓自己改變嗎?
我是否有某些理由必須待在這裡,還是要去尋找適合自己發揮的戰場?


有時候,其實你並不差,只是被放在錯誤的位置。


----

相關文章

留言